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父英雄兒好漢


  看過美國黑幫電影的人都熟識一個叫卡彭的黑幫老大,這個人在1920年代掌握芝加哥一帶的黑幫勢力,靠收保護費、販賣私酒及經營賭場而發家;看過勞勃‧狄尼洛主演的《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其中那個外號“疤面”的傢伙就是他。
  他發展組織的方式是一面與其他黑幫為爭地盤火拼,一面賄賂政客、警察及司法人員;幫他構想這個策略的人就是號稱軍師的柯爾‧愛迪,愛迪出身愛爾蘭家庭,是一名精通法律事務的律師,他接受卡彭的委任,替他擺脫許多棘手的官司,也因而得到卡彭許多金錢方面的報酬;但就在他為兒子申請一所天主教寄宿學校遭到拒絕時,才因此讓他痛下決心離開了卡彭。
  學校校長威廉神父在主持一項彌撒活動後接見這位憤慨的父親,聽完他習慣在法庭上的那套說詞後,用手指了指在教堂左側迴廊下的告解室說:有什麼話你可以到那裡面說。愛迪走進一間告解室裡等了一會兒,一扇窗子在他側面被推開,他能從格欄裡望見威廉神父的形影,然後莫名其妙地問道:非在這狹小空間裡說話嗎?我又沒作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威廉神父說:先不急!在這裡我代表上帝,你可以盡可能的說出你曾經做過的事,然後我們一起禱告。
  愛迪說:我只是要為兒子找一處學校,有那麼困難嗎?神父說:為什麼非我們這裡不可呢?愛迪說:聽說你們這裡的師資及環境都很好,所以‧‧‧。神父接著問道:為什麼讓他遠離你們到如此遠的地方來寄讀呢?愛迪遲疑了一下說:我工作的環境較複雜,所以‧‧‧。神父說:孩子的啟蒙不該離開父母,雖然我們可以給他學習的生活,但缺乏父母的關愛,孩子一樣是長不好的。愛迪說:老實說我不願意他知道我的工作內容,也不願意他以後跟我學。神父說:這就是我們不接受你申請的原因,除非你有所改變。接著他跟著神父到神壇下跪著禱告,並帶著兒子參觀了校園,打那一刻起,他就準備離開卡彭,讓兒子可以跟他無所不談。三年後,他甚至在法庭上揭發了卡彭的罪行,可是也因此被卡彭手下在街上槍殺身亡,那年他二十九歲。
  二戰中在美國列克星頓航空母艦上服役的奧黑爾少尉是一名出色的戰鬥機飛行員,但在一次偵查任務出發後不久,就發現他的油箱在漏油,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返回航母,就在他穿出雲層時,發現有一敵機編隊正朝他的航母方向飛行,此時他已不及向基地發出警報,只能單機與眾敵機作戰,他在敵機的編對中穿梭,使原本攜有重彈的敵機猝不及防,經過一場纏鬥,敵機被他擊落兩架,而他也耗盡燃料及彈藥,這時他仍奮不顧身的以機身去衝撞敵機,共造成另三架敵機的重創,因此使得敵機取消任務返航;而奧黑爾卻迫降在航母附近的海面上。
  這一次的英勇表現讓奧黑爾成為美國海軍的楷模,並獲贈國會獎章;但在另一次的空戰中卻犧牲了生命,家鄉芝加哥市為了紀念他,將機場命名為奧黑爾,那年他也二十九歲。在入棺儀式中有一位長者起立為死者追悼說:主啊!他父親柯爾‧愛迪曾經為他作了良好的示範,所以才有今日的他為國家奉獻捐軀;願他們父子的靈魂在天上聚首,阿們!
  今天還有人為一個挺身而出的勇士悼念嗎?應該也是掌聲寥落;更不用說為為國捐軀者行禮默哀了;原來我們的靈魂都被那些無是生非的政媒啃噬殆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