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回歸正義



    楚春申君有正妻,另納妾名余;妻生子甲,余也生子,想讓自己的兒子繼承春申君的家業。所以常一事二問,得其隙,就故意在春申君面前行妻意,在妻面前行君意;若有責問則歸咎其主,引二人齟齬。有一次故意受責更加劇傷口來向春申君哭訴:我能有幸作為您的妾,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所以努力侍候,不敢有任何怨言。但無論我怎麼作,總是順了夫人之意就違背了您,順您之意就悖逆了夫人,所以與其死在夫人那裡,不如由您來賜死我。春申君被余這番話所欺,就休了正妻。
    又要廢甲立己子,就故意誘甲至其閨房,使甲以為常,然後忽然撕碎裂自己貼身衣物,來向春申君哭訴:我視甲為己子,不疑有他,而他竟強行調戲我,使我羞於見您,不如賜死我吧,以免破壞了你們父子情誼。春申君一聽氣得不問青紅皂白,就把甲殺了。
    這故事是韓非子拿來印證像夫婦、父子一般的親情都禁不住讒言誹謗,更何況疏遠的君臣呢?今天我們面對政治上的取捨,也要慎重審視自己是否被邪惡所惑。
    邪惡的本質可由一個親綠人士的口中印證:「台灣派輔選團隊要靜心用心重新釐清攻防戰術,積極加強攻勢策略,掌握主動議題,重點打擊弊端,猛攻對方缺點,不惜挑起對立,不惜族群對抗,喚起台灣危機意識,最後或許還有機會致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