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樹德與樹怨



   孔子的弟子高柴在衛國作官時,有一次判一人砍去雙足的罪刑。後來當衛國政變時,他從郭門要逃走,正好遇見當初被他砍去雙足的人守門,高柴就問那人說:這裡有藏身之地嗎?那人指一城牆縫裡的密室,讓高柴躲藏。等追兵過去後,高柴要離去,對那人說:我過去不能不判你削足之刑,而今你卻不計前嫌的救我,是為什麼呢?那人說:我犯了斷足之罪是無可奈何的。你是國家的審判官,曾輾轉為我尋找脫罪的法令,我豈不知。當我要被執行時,你一臉的愁悵,我又何嘗不知。你是真的沒辦法為我脫罪了,如此仁人之心,是你本來就具有的,所以也是我今天救你的原因。孔子知道後,說:善為吏者樹德,不善為吏者樹怨。
   一個有良知的司法官除了發掘事實外,就是本著良知為犯罪人設想各種有利的情況,以減輕刑罰的痛苦。但當年審理女童姦殺案的軍事司法官們竟為了速審速結而釀成江國慶冤案,就是不善為吏以致樹怨的明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