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折衝之臣


 
    晉平公將伐齊,派使臣范昭去觀察齊國的情形。齊景公以國宴招待范昭,范昭故意裝醉,向齊景公要求借他的杯子飲酒,景公就叫侍從把杯子拿給范昭,等范昭用景公的酒杯喝了一杯後,晏嬰就叫侍從更換所有人的杯盤。范昭繼續裝醉,竟要起舞,向奏樂的太師說:你能為我演奏成周的音樂嗎?我要為你們國君獻舞。太師說:我這老瞎子沒學過成周的樂曲。范昭尷尬的離去。
    齊景公事後便問晏嬰問何如此羞辱大國的使者,晏嬰說:范招這個人並不是不懂得使臣之禮的,他只不過是要試探我君臣罷了。景公又問太師:你又為什麼不替他奏成周的樂曲呢?太師說:成周的樂曲是天子之樂,只適合人主起舞時用,范昭不過一使臣,他要以此樂曲起舞,所以我不為他演奏。
    范昭回到晉國,稟報晉平公:齊這個國家是不能伐的。我想試探其君,被晏嬰識破;我想故意違犯其禮,卻被其太師阻止。
    孔子說能夠以杯酒之間的互動探知千里以外的陰謀者,就只有晏嬰了。晏嬰及太喊師都是能悍衛國家尊嚴的臣子,即所謂“折衝之臣”。
    2010年11月2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來訪,除拜會馬總統外,也私下以不公開行程會晤蔡英文主席,事後,民進黨立委們以外交部拒絕安排車輛一事抨擊政府。首先安倍晉三的私下拜會行程就已刻意低調,可見其知道,以正式國會議員身分的國事訪問,中途穿插與其反對黨主席的會晤是不禮貌的。而在野黨仍以政府拒絕配合為由作此擴大炫染性的報導,除顯示自己的粗鄙之外,也把國家尊嚴徹底毀棄。
    而政府或民間團體邀請對岸參訪團來,有時也刻意將國旗摘除,甚至在我方為主人的場合仍避談中華民國,都是喪失國家尊嚴的行為。我朝野都無所謂折衝之臣,其來已久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