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群臣莫逮



    魏武侯對於政事的謀劃準確且得當,群臣無人能及,退朝後便自鳴得意,面露喜色。吳起就上前說:有人將楚莊王的事向您稟報了嗎?武侯說:楚莊王怎麼了?吳起說:莊王也對政事謀劃的既準確又得當,其臣無人能及,但退朝後,他是面帶憂容的。巫臣問他,他說:大臣們不及我,因此使我憂慮呀!以前仲虺曾說過:如有好的老師,可稱王於天下;如有好的朋友,也可稱霸於諸侯;有能解決疑惑的臣子,至少也可保住江山;惟自行謀劃找不到一個臣子能及於他的人,將滅亡呀!如今憑我這樣的才能,卻還找不到一個能及於我的人,我的國家豈不要滅亡了嗎?魏武侯一聽,立刻向吳起拱手拜了兩拜說:您是上天派來挽救我過失的人呀!
    這個故事告訴人君的兩個重點,一是要有虛懷若谷的胸襟;二是注重人才的選拔。正可送給蔡英文主席及馬英九總統,蔡主席在記者問她對大前研一讚譽馬英九時,她說2012以後,他會發現有比馬英九更好的總統。此話說明了蔡對治國有十足的把握會作得比馬好,或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至目前為止仍未提出任何可取代九二共識的方案,蔡只怕是感覺良好其他就像蘇蔡會上的尷尬笑容吧。
   送給馬總統的是注重人才,馬經常自行宣布政策,這一點破壞了政府的發言制度,也干擾了政務的推行;像最近在科研預算上信誓旦旦的要以年增8%的速率擴大政府的投入,但其國科會卻在內部文件中要求所屬刪減5%預算,此無疑是自打耳光的政策反覆,馬總統未有及於其能的幹部,則國家命運將如何呢?楚莊王2600年前曾告訴過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