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體民之苦



    楚國想打宋國的主意,派士尹池去打探宋的情形。當時宋國是由司城子罕為相,於是子罕就以家宴在自家招待士尹池,士尹池到他家,見南面一堵牆砌得歪歪斜斜,西面人家的一條臭水溝流經他家,惡臭不止。士尹池就問子罕,子罕說:南面那人家是作鞋的,我想令他搬遷,他跟我說,他們家在這兒住了三代了,人人都知道他們家幫人作鞋,如果搬了,就沒得討生活了,讓我可憐他們,所以我不能讓他們搬家。西面人家的地勢高,所以水自然會流經我家的,我無法禁止。士尹池回到楚國後對楚王說:宋國的相國司城子罕是一位仁者,人民及有志之士都會投效他,所以我們攻宋將徒勞無功。於是楚王轉攻鄭國去了。孔子盛讚子罕是折衝之臣,能拒敵於千里之外。
    台灣卸任元首仍活於世者二:一者每年仍花國家公帑租翠山莊,在內召見其黨羽,準備正名制憲;一者以他人名義購屋再申請政府對卸任元首的租屋補助,每天在內計劃一邊一國推翻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