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生命的價值



    列子住在鄭國,生活得非常貧困,三餐都無以為繼。有人就去跟鄭國的國君子陽說:列子是著名的有道之士,但在我國竟如此貧困,讓外界會以為主公不喜歡有道之士呢。子陽就叫官員去贈列子數百石的糧食,列子卻婉拒。那官員走後,列子的妻子說:聽說有道之士,妻子都能安逸的生活,但我們卻弄得如此狼狽,國君來贈你食物,你也拒絕,這難道是命嗎?列子說:國君並不真正知道我,是聽了別人說才知道我的,聽了別人說,才來贈我糧食,那以後降罪於我,也是聽別人說,所以我才不接受他的饋贈。而且接受了別人的供養,不為其死是困難的,那是不義啊!為其死也難,因為是為一無道之人死啊,那又如何符合義的標準呢?後來果然鄭國人民作亂,殺了子陽。可見列子是能從小地方就看出人的好壞,而加以疏遠。列子在如此困苦的情況下仍要分辨致贈者的善惡才決定是否接受其幫助,是所謂最懂得生命價值的人。
    最近讀到了張大春“這就是民國”這本書,敘述了民國前後的各式人物,民國的建立靠的是一批理念都不太相同的人,但都有一股熱情,風雲際會的湊到那個關鍵時刻上,不約而同的作了件至少影響100年的事。那年頭有好的有壞的,有不要命的,也有白天喊革命晚上逛窯子的,還有作了一百件不止的義舉,卻在晚年投靠日本的糊塗人。沒有他們沒有民國,至少沒有這樣的民國。現在很多人對國家意識甚為淡薄,有人認為民國已死,有人認為應另建新國,但他們都沒有那時候人的“傻”“勁”,因為現代人對生命的價值都太草率看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