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易位



   清初,有個太學生姓李,娶了一房一妾,妻子經常虐待妾,稍犯一些錯,就把妾的下身衣服剝去,用鞭抽打。街坊沒有不知道此事的,有一老婦能通陰陽,她就勸李妻說:我到陰司裡看過妳跟她的生死簿,兩人是有些前世的冤債未了,但換算起來也就是兩百鞭而已,現在妳是妒嫉心作祟,懲罰她也慝過了,而且每次剝人家下身衣服,這也犯了鬼神的忌,我是見了那生死簿上記載的,不來跟妳說,怕妳以後怨我。那李妻一聽頓時翻臉大怒罵道:妳這死老太婆,想拿陰司的話騙我錢財是吧?我跟她的事不要妳囉嗦。
    後來王輔臣判變,亂黨紛起,李太學生在外作官給亂民打死了,家也不成家的散了,妾卻被一個姓韓的副將看中,收為妾,但韓副將的妻沒了,所以韓府大大小小的事都由妾來主持。李妻被叛賊擄掠,結果叛賊兵敗,李妻就成了戰利品由軍隊分賞將士,正好也分給了韓副將。妾把她當婢女看,照著以前李妻對待妾的方式,脫下身衣服抽鞭子,李妻也不得不受。過了一年光景,李妻就因病去世了,算算她受的鞭打數,也跟之前打妾的數差不多。
   對李妻而言,虐待妾是一種妒嫉的心態,對妾而言,就純粹是報復了。這是人與人之間仇恨永遠無法消弭的原因。其實對施暴者與受虐者而言,兩者都沒有因施暴而消氣,反而是越暴越怒。台灣政壇上也有這樣冤冤相報的例子,政客們製造仇恨,然後由媒體煽動情緒,群眾就像他們在鍋裡炒的豆子,個個暴跳如雷,其實那些政客及名嘴才是受益者,他們當了
官可貪,再不濟混個議員也能跟人搓圓子拿好處,媒體名嘴成天開節目罵人,下台點鈔票,你我是那豆子,炒的時候熱到心裡,熟了餵進人口,你說咱們是幹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