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魚與熊掌


       孟子說:魚是我想要的,熊掌也是我想要的。但兩樣東西不可同時擁有,便捨魚而選擇熊掌了。生命是我想要的,道義也是我想要的,兩者也不能同時擁有,我只好捨命而成就道義了。生命是我極為想要的,竟有比生命更使我想要獲得的,所以我只好捨棄它﹝指生命﹞了。死亡是我所厭惡的,竟有比死亡更使我厭惡的東西,因此我只好不去迴避它﹝指死亡﹞了。如果沒有比生命更值得使人想擁有的東西,那麼一切可使人保有生命的方法,都應該去作!如果沒有比死亡更使人厭惡的東西,那麼一切可避開死亡的方法,都應去作呀!但使人可保有生命的方法竟擱置不用,可迴避死亡的方法也棄置不顧。是因為有比生命更有價值的東西,有比死亡更使人厭惡的東西。不是只有賢者有如此之心,人皆有之,只是賢者能長久保持而不喪失罷了。一竹籃子的飯,一木碗的羹,如果能得到,就不會餓死了,得不到便會餓死,有人卻以叫罵的方式來施捨,那麼連走在路上的行人也不會接受的;如果還以踐踏所施捨的東西來給予人,那麼連行乞的叫花子也不屑呢。每年一萬鍾的俸祿卻是以不辨禮義的犧牲換取來的,則此一萬鍾的俸祿對我又能增加什麼呢!有美侖美奐的房舍可住嗎?有美麗的妻妾可供事奉?抑或是可讓那些得到我救助的人感激我呢?我過去曾寧死也不肯接受的,而今換作是美侖美奐的屋宇便接受了嗎?以往我寧身死也不接受的,而今換作是美麗的妻妾便接受了嗎?以往我寧死不受的,而今換作是受我周濟者的恭維,就接受了嗎?當然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接受了,便是失去了我們本心。
       孟子以魚與熊掌來比喻生命與道義在人內心中的比重,人竟可捨生來取義,可見人性本善;又以豐厚的俸祿與禮義在作為人臣者心目中的份量比較,為人臣者自當選擇禮義,而不可失去本心。
        現今許多政治人物因選舉獲勝而得到官職,非因才能出眾而獲致權位,卻享有超過一般官員的待遇,且在任內還大肆增加自己的福利,甚且利用職務之便而貪瀆者,他們以往在野時對那些傲慢跋扈、貪污瀆職的官員痛心疾首,而今卻有過之而無不及,難道是本心泯滅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