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學射

       逢蒙跟后羿學射,學得了技巧後,以為天下只有后羿的射藝比自己強,便將后羿殺死。孟子認為雖然逢蒙有過失,但后羿為人師卻沒有教育他尊師重道的義理,也有過失。孟子舉鄭國子濯孺子的例子,子濯孺子是個聞名的射手,鄭國派他去攻打衛國,戰爭中,鄭軍敗退,衛軍派庾公之斯追擊子濯孺子,恰好子濯孺子得了瘧疾無力拉弓,所以便對駕車的人說:我這下子可死定了。後又問駕車的人:追我的人是誰呀?駕車的人回答說:是庾公之斯。子濯孺子鬆了一口氣說:那我就不會死了。駕車的人問:庾公之斯是射箭高手,為何說沒事呢?子濯孺子說:庾公之斯跟尹公之它學射,尹公之它又是我的弟子,所以他必不會向他老師的老師射箭的。果然庾公追上後,問子濯孺子為何不拉弓,子濯說:我今天有疾在身,不能拉弓。庾公之斯說:我跟尹公之它學射,他又跟先生您學射,我不忍以您所授之射藝再來傷害您。不過今天是國君委命於我的事,我不敢不作。於是抽箭在車輪上敲打了幾下,把箭簇都打掉了,發了四箭後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