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孟子說這句話的對象是齊宣王,不是一般人。他說:我愛人卻不能使人也愛我,則反省自己的愛是否有缺失;我治理百姓卻發現百姓不願受我治理,則我要反省治理的手段是否符合智慧的原則;我禮敬人家,人家卻不以禮回敬我,則我要反省自己的禮是否合乎敬的原則。一切作為都不能得到好的回報,就要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果自己是誠心正意的,則天下人都會歸服於我的。詩經上有句話說:常要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天理,因為那是使自己求得圓滿幸福的唯一方法。
        說到反求諸己,指的是主政者。台灣在蔣經國主政期間,曾提拔許多台籍人士參與政府的決策,並且大力推動基礎建設,表現其愛護這塊土地及人民的心,但仍有部分的台灣人認為這是以台制台的政治策略,對其大加撻伐;但他仍反求諸己,在與台籍人士的集會中說,自己在台灣生活了四十餘年,已超過在出生地大陸的時間,所以他也是台灣人,藉以表明自己對這塊土地的認同。他在父親蔣介石過世後,就主持台灣政務,並透過國民大會的選舉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勤政愛民的形象一直是他所追求的,但有許多台灣人甚至國際間的自由派人士都批評他是獨裁者,甚至在其任內發生美麗島事件,蔣經國沒有怨言,他反求諸己,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及報禁,直到他最後一次在中山堂參加國民代表大會時,仍有人舉布條對其抗議,他雖難過,仍舉手與反對者致意。他在任期間退出聯合國及中美斷交,都是外交上極大的挫敗,且倍受國內反對他的人指責,說其寧可扛著中華民國的包袱卻不肯讓台灣獨立,以致有此下場,他反求諸己,致力國內的經濟建設,使台灣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如今他已過世二十二年,台灣人享受其所留的經濟建設成果,並且擁有中國人前所未有的自由民主制度,連中國大陸的百姓都景仰這位曾經藉父親庇蔭而得到權力的繼承人,憑著自己的努力及反躬自省的精神為台灣所作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