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孟子對宋句踐說:你喜歡周遊列國,我便來告訴你如何周遊法。人若都知道我,我是怡然自得無所求的樣子,人若不知道我,我仍舊怡然自得無所求的樣子。宋句踐便問孟子:如何才能做到怡然自得無所求?孟子說:尊德樂義便可怡然自得無所求。因此讀書人在窮困撩倒時不會失去道義的本心,輝煌騰達時也不會離經叛道。窮困撩倒時能不失本心,所以讀書人能守住名節,顯耀時不離經叛道,則人民便不會對其失望。古時的讀書人若一旦有了權勢,便會施加恩澤給老百姓;若不能得志,就修身養性,徒留名於後世。所以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如今的學者與政客狼狽為奸,在政府委託的公正專業委員會中收取廠商的賄賂,作有利於廠商的裁決;一旦被邀進入政府部門,也張牙舞爪的攫取私人利益,一點顏面也不顧,這怎能稱為呢?簡直就是披著人皮的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