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五十步笑百步


        梁惠王說:我對國家而言,算是盡心盡力了。河內發生饑荒,我就將人民移往河東,並把糧食運往河內來救災,河東如發生同樣的災害,我也如此做。鄰國沒有比我更用心的了;但鄰國的人民未減,我的人民也不見增加;這是什麼緣故呢?孟子說:大王喜歡打仗,我就以打仗為例好了。戰鼓聲響,雙方兵刃交接,有的戰士敗下陣來,丟盔棄甲往後撤走,有的人退了一百步停下來,有人退了五十步停下來;但那退了五十步的卻笑那退了一百步的,您以為如何?梁惠王說:不可!只是沒有退一百步,也是撤走啊!孟子說:大王既知如此,則不會再期望老百姓比鄰國多了吧!只要不要在農忙時徵調農民,所生產的糧食就吃不完了;不要用密網捕魚,所生產的魚鼈也吃不完了;定期開放到山林裡去砍伐樹木,所生產的木材也用不完了;穀米魚鼈吃不完,木材又用不盡,就能使人民養生送死都無遺憾了;王道治理天下就打此開始。若能在五畝之宅的旁邊空地上種些桑樹,就可養蠶取絲了,五十歲以上的人便可穿得上絲綢了;雞狗豬等家畜也按時讓牠們生殖,七十歲以上的 人便有肉可吃了;百畝之地若不耽誤農時,便可養活數口之家不使饑饉;接著再辦理學校教育,教授孝悌之義,使頭髮斑白的人不再揹著重物在街上行走。七十歲者可吃肉穿綢,百姓都不再饑餓受寒,還不能稱王,天下沒有這樣的事。牲畜吃人類的食物卻不知檢察節制,路上有人餓死還不開倉發糧,  人死了,卻說:那不是我的錯,是天災使然。那與拿劍刺死人者說:不是我殺的,是劍殺的。作君主的人不要把責任推給上天,則普天下的老百姓都會來投靠的。
        孟子梁惠王篇中五十步笑百步是一很著名的比喻。把只重視利益的梁惠王訓誡了一番,但也教導梁惠王如何重生產,辦教育。
         現代社會中更不乏這些五十步笑百步的例子,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台灣人民長期在國民黨的領導下,雖生活逐漸富裕,但言論、集會等自由仍由政府嚴密控制,甚至人民的參政權也以動員勘亂為由予以限制,後陸續解禁,但李登輝所領導的國民黨本土派為掌控政權,竟以黑金培植地方派系,使人民對國民黨徹底失望,打著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民進黨趁勢崛起,在二十年間便由創黨而執政,當時人民無不對民進黨抱持希望,希望徹底改革台灣的政治環境,但短短八年的執政期間,竟比國民黨時期的貪瀆風氣更甚,連總統陳水扁也帶頭賣官鬻爵;以國家公權力挹注私人企業收買公營行庫;並以高價向私人企業收購賤地,期約報酬;向企業透露招標委員會名單,供其收買,以致獲取政府標案,事後再索賄;把國家給予元首犒賞所屬的國務預算也由其家眷大肆花用,浮報開支,以他人消費的發票充作報銷單據,詐領費用。種種惡行令人髮指,把民進黨標榜的清廉,徹底毀棄。但民進黨人竟昧於事實的袒護他,還隨其政治迫害的口號起舞。而今民進黨已下野,仍想爭回已喪失的政權,還是嘲諷國民黨的貪污腐敗,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