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北宮黝的勇,肌膚受創不彎曲閃避,眼睛要被刺了還是不眨一下;身上有一根毫毛被辱,就像在大街上被打一樣恥辱;不受一般人的辱,也不受
萬乘之君的辱;刺殺萬乘之君就如同刺殺平民百姓一樣;對諸侯一點也不懼怕,有人以語言羞辱他,他立刻回報。
        孟施舍的勇,說:將打不贏的仗也視為可贏的仗;衡量敵人的多寡才決定是否進攻,考慮是否會勝再與敵會戰,這是懼怕三軍的人呢!我豈能必
勝,只是不懼怕而已。孟施舍像曾子,北宮黝似子夏;兩人不知誰較勇;但孟施舍找到了勇的真諦。曾子曾對子襄說:你好勇嗎?我曾經聽過孔子講
述勇,孔子說:自己反省,如果自己是理屈的,雖普通百姓,我能不感到畏懼嗎?如果自己是理直的,雖有千萬人阻擋在前,我也照樣前進不退。孟
施舍對勇的堅持,不如曾子能更得其要。
        最近有一位在當年一江山戰役中被俘的士官長回到了台灣,國防部派陸軍總司令去機場迎接他,他當年鎮守一江山,是打到彈盡援絕,自己受傷
無法動彈的情況下,被共軍俘虜的,爾後被勞改二十三年,如今回到了台灣,記者在訪問他時,還找到當時鎮守一江山的指揮官李生明將軍的後人來
說明當時的慘烈戰況,李將軍在當時只是一名團長,所以不是將軍,還只是一名上校,可是他慷慨就義,比起今日一些將軍只知拍馬逢迎,想發設法
的搞國家的錢,是高尚無數倍的。最令人感動的是,李將軍在最後與國軍通電時,對他的長官說:放心吧!我不會給你丟人的。說完這句話後,他就
拉響了為自己僅存的一棵手榴彈。一江山最後失守,但島上沒有撤退一名國軍,大多數戰死,少部分被俘,即使被俘也不搖尾乞憐,他們才是值得我
們驕傲的國軍,如果我們堅持台灣的尊嚴及自主性,便不應再詆毀曾經誓死守護這塊土地的老兵,甚至罵他們中國豬!滾回大陸去!這類的話了
。如今許多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不願以生命來捍衛這塊土地,問題便出在自反而縮字上,我們的理由似乎都不夠充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